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参加教育部“奋进之笔”专项工作交流视频会

日期:2020-07-20  稿件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图文

为及时了解教育“奋进之笔”项目进展情况,写好2020年“奋进之笔”,近日,教育部围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主题,组织召开专题视频会开展工作交流。我校作为8家受邀高校参加视频会议,受党委书记余其俊委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代表学校党委作交流发言。

会上,陆林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学校2020年“奋进之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健全纪检网格模式,深入推进政治监督,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开展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下一步打算。陆林指出,项目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以“格”为模块,以“网”为平台,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着眼于教育在先、管控在先、监督在先,有效推进纪检干部进网格、工作职责进网格、监督事项进网格,旨在全面提升各级纪检干部的权责意识、业务能力和监督效能,强化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廉洁教育,着力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陆林在情况介绍中说,学校党委从4个方面着力推进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优化纪检体系,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党委书记带头谋划部署,压实“第一责任”,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参与项目选题、方案设计、重点督促和推进实施,目前项目模型已经建立,工作体系不断优化,各级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积极参与、发挥效能。二是着眼落细落实,健全纪检制度,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执行效率。学校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拟定39项具体任务,逐步建立标准规范,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机构、新职责、新任务全面梳理各二级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三是聚焦政治监督,延伸管理触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巡察监督领域持续发力,确保上级政令畅通、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四是坚持着眼基层,持续宣传发动,全员参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以“三三”培训体系规范纪检网格队伍培训,增强内生动力;全面启动“十个一”系列活动,全校干部师生分别签收“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学”书信,启动第三届学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和首届“廉洁微故事”征集大赛,全员共建廉洁校园的氛围日渐浓厚。

会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教育部政法司、思政司、部巡办、研究生司、综改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交流会并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就项目推进给予交流指导。对口指导我校教育部司局负责人、部巡视办一级巡视员牛燕冰对我校项目设计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强化落实力、提升针对性、增强长效性等方面给予细致指导。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副局长范绪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参会高校积极应对疫情变化,在2020年上半年攻坚克难,项目进展成绩喜人。要求各高校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对标对表,更好地把握奋进要求;继续履职担当,更好地展现奋进姿态;继续凝心聚力,更好地形成奋进文化,切实发扬斗争精神,真真正正、切切实实把亮点项目落实好、巩固好、发展好、总结好。

本次专题视频交流会议由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主持,综改司司长刘自成出席会议。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传媒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其他7家高校负责人也分别作了发言,我校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

(陈竹/文 刘海龙/图 陈文恩/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