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19故宫系列活动”走进合肥工业大学

日期:2019-12-26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挂靠)  

图文

12月25日上午,“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19故宫系列活动”合肥工业大学专场报告会在斛兵礼堂举行。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开始前,校长、党委副书记梁樑会见了单霁翔,对单霁翔院长来校作专题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单霁翔院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近年来各方面事业的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陈鸿海,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刘清等参加会见。与会领导、校内外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近千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陈鸿海主持。

梁樑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的同时,高度重视育人工作,通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系列主题活动、“十佳自强励志大学生”评选、社会公益服务、素质拓展等活动,不断提升受助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育人工作的有机结合,积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意志品质等优质元素,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他希望同学们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进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单霁翔用大量的案例、数据,珍贵的图片,围绕故宫管理改革、环境治理、古建筑修缮、文物修复、开放扩大、文化创意与文化教育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为现场师生讲述了一个改革的故宫、文化的故宫、科技的故宫、智慧的故宫和开放的故宫。报告始终贯穿了两种理念:一是所有改革的出发点都是为方便服务对象而不是方便管理者;二是把工作当成学问做,把问题当成课题解。单霁翔在报告会最后指出,正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思想,坚持让文化遗产重回人们的生活,展现他们的魅力,才能唤起更多人加入到捍卫中华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才能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庄严承诺。报告会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鲜明的时代感,单霁翔学识渊博,语言幽默风趣,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19故宫系列活动”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旨在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创新资助育人模式,拓宽资助育人渠道,培育广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

(刘烨/文 宁浪沙/图 李宏伟/审核)

责任编辑:朱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