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科技日报》 三个70%的背后——合肥工业大学以产学研合作促自身发展纪实

日期:2010-11-01  稿件来源:  

图文

2010年9月25日,浙江省余姚市与合肥工业大学产学研对接会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会上,合肥工业大学科技合作处副处长钟华勇介绍了合肥工大近年来开展产学研合作情况:“2009年,我校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共计553项,合同金额与实际到账经费在安徽省高校的比例均超过70%;截至目前,学校科研纵向课题到账比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横向科研到账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也将近70%”。一连三个70%!这令来自浙江余姚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们无不为之动容。

筑创新之台:把论文写在产品上

对于合肥工大2009级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研究生王中立来说,在正式成为研究生之前的一段经历叫他终身难忘。2009年暑假,研究生还没正式报到的王中立就被派往广东佛山实习,为入学后承担“耐热型浸塑PVC的研制”课题做前期准备。“大学学到的东西都是概述型的,而研究生阶段则要面对企业,把知识转化成能力,把论文写到产品上,为社会造福”。

“把论文写在产品上”,在合肥工大无论教师还是学生,这一科研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实施,使得合肥及周边成为上升到国家战略的第一个“科技特区”。面对如此的历史机遇,合肥工大立即行动,制定通过了《合肥工业大学自主创新行动纲要》,提出: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举全校之力积极投身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很快,合肥工大就与安徽省16个市建立了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年销售额在30亿元以上的企业进行广泛的产学研合作。

很快,这种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为学校的科技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针对需求,学校自主设立了汽车自动变速箱、汽车电子、微电子技术、太阳能电池、新型储能装置、液压系统及元器件、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7个重大专项,组建专职科研机构和研发团队,集中力量取得了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并先后建设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44个,在农产品加工、安全关键技术、太阳能综合利用、机械设计与制造、重大装备与控制等领域的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架登高之梯:将研究做到工程中

2010年盛夏,前来合肥工业大学参加“2010先进车身制造技术论坛”的代表们来到安徽巨一自动化公司,饶有兴致地听合肥工大教授同时也是巨一公司董事长的林巨广介绍他们刚研发出的工业机器人,“我们只用了三年,就打破了被大公司把持多年的国际垄断,中国车必须中国造,而且要用中国的机器人来造!”在场之人感受到了振奋。

“将研究做到工程中”,运用这种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围绕关键技术攻关,逐步形成了合肥工大自主创新的领域和项目,使得学校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近年来,学校与合肥锻压、蚌埠丰原、江淮集团、奇瑞汽车等企业联合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专项、支撑计划、“973”、“863”、国防武器装备在内的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在大型机床、生物质油、汽车装备、航空显示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这些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成果中,合肥工大通过与企业联合攻关,也创造了诸多的第一:生物与食品学院攻关的双基冷榨技术,首次实现了我国在食品油压榨领域的突破;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研发出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深水电泵;化学工程学院完成的“速成即剥离二液型聚氨酯合成革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打破国外合成革生产技术壁垒,不仅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节能减排,还将带动中国合成革行业近300家规模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

围绕关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自主创新课题,合肥工大已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心技术、风力发电逆变技术与装备以及生物柴油等能源、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领域开始了新的征程。

铺发展之路:让成果转化在企业里

“没有技术不行,光有技术也不行。我们一直认为,将自己的技术产业化,才能体现科研人员真正的价值。”合肥工大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中心苏建徽教授的这番话真实解读了合肥工大的科研价值取向。

2003年,颐和集团从北京回来到安徽投资。最初,颐和公司选择的是传统的纺织项目。2007年,颐和集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市场调研时,第一站就来到合肥工业大学,双方一拍即合:颐和有资金和管理团队,工大有技术有人才。从正式签约到第一批人才培训、第一代产品研发投放市场,双方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如今,颐和公司成为安徽省目前唯一一家高压领域的节能产品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家100千瓦以下全面通过欧盟认证和澳大利亚AS4777认证的企业,产品85%以上出口,并在美国成立了合资公司。

合肥工大与企业的合作当中,形成短时间内研发产品多、认证多、质量稳定的“颐和现象”并不在少数。2009年10月,“合肥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芜湖分中心”揭牌成立,通过联络站和分中心已达成数十项科技合作。仅去年,合肥工大共派出百名专家教授及其研发团队,作为企业科技特派员入驻合芜蚌等地市企业。2009年,合肥工大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被安徽省授予“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

(《科技日报》2010年10月25日12版 作者:吴长锋)

原文地址 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10/25/content_239616.htm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