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布置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日期:2023-03-24  稿件来源: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图文

3月23日下午,学校2023年第一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会议。

会上,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昌建作了题为《土木楼实验室火情汇报与思考》的技术报告,报告了屯溪路校区土木楼给排水实验室污水处理试验台着火事件的基本情况,结合今年发生的实验室电气火灾事故,详细分析了电气火灾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强调了强化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采用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实验室灾害智能化预警等新方法、新措施,提醒大家要从事故中汲取教训,加大师生安全教育的力度,加快形成“我们要安全”的安全新局面。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副处长陈继靖介绍了新学期学校开展的各项安全工作,通报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并就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做了布置,要求各单位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强化师生个体安全防护意识的培养,加强实验室电气设备、危险化学品、实验气体钢瓶的安全管理,建立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将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要求各二级单位要从安全事件中充分汲取教训,逐步推行项目安全准入、项目危险源辨识和项目应急预案等实验项目安全管理制度;要认真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严格落实二级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实验项目负责人的安全主体责任;要强化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整改,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闭环管理。

刘晓平现场抽取了4月份学校实验室安全重点检查的学院名单,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在实验室安全管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刘晓平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各二级单位要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强化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各分管院长勇挑重担,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办学环境。

期间,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宣城校区开展的“浓盐酸溢撒事件安全应急演练”专题视频。

学校教学科研单位、本科生院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宣城校区有关负责同志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李祥/文 李祥/图 钟华勇/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