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在智能仿生光电器件飞秒激光可控制造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日期:2022-11-07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调温控光器件在节能建筑、智能天窗、隐私防护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传统智能窗在电、PH、温度、应力等外界刺激下可实现光学透过性的可逆操纵。然而,由于缺乏表界面微纳拓扑设计,这些器件无法适用于多雨、覆冰等极端条件。研发设计自清洁、不沾雨水、抗/除冰智能窗仍是当前重要课题之一。

针对以上挑战,材料学院陈超副教授团队研发了一系列响应型仿生超滑表面(SLIPS)。如利用飞秒激光制造光热响应型SLIPS,解决了智能仿生表面自清洁、生物兼容问题(ACS Appl.Mater.Interfaces 2022,14,31667);并基于此设计,开发磁响应SLIPS,实现了仿生功能器件表面流体超快操纵(Langmuir 2022,38,2174);进而通过优化材料体系与微结构拓扑形貌,并结合形状记忆微锥的飞秒激光可控制备技术,实现了温控智能表界面流体/固体的跨物种、跨尺度高灵敏操纵(Appl.Phys.Lett.2022,120,061603)。为解决极寒条件下SLIPS-based智能窗的适用性问题,团队从材料光学折射率适配角度及微结构拓扑结构设计出发,发展了一种兼具调光、控温、抗除冰功能的原位电响应型SLIPS,相关成果作为Front cover发表在Nanoscale上(Nanoscale,2022,14,4474)。

调光、控温、抗除冰电控仿生双模智能窗

近日,为解决SLIPS智能窗存在的粘性耗散问题,陈超副教授继续对材料体系和微纳结构进行优化设计,研发了一种焦耳热响应型、长寿命、超疏水、全固态、调光控温、形状记忆智能窗,该器件展现了多功能性的同时还具有防窥膜特性(可见度具有光入射角度依赖性),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Adv. Funct. Mater. 2022,10495)。

全固态超疏水调光控温智能窗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肥工业大学人才启动基金、学术新人提升计划B项目、教育部仿生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资助,陈超副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姚浩为论文第二作者,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吴思竹教授、劳召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还得到中科大吴东教授团队、吉林大学团队等支持。

(陈超/文 姚浩/图 罗来马/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